input, output.

华景花园xx903号装修作业 2015-05-09

今天说装修公司谈好,明天过来铲墙,后天开始敲墙,这些都交给我父亲负责了。我呢,主要负责水电改造材料的一些准备了,比如接下来我要谈谈的网线选择。

本人不才,也算是在计算机网络行业工作了5年的中鸟了,所以在网络布线这一块肯定要留给自己发挥了。家用的拓扑相比政企客户的环境来讲,极为简单,当然首先用户自己不要将问题复杂化。


我相信知名度最高的网线品牌应该非AMP莫属了,在工程布线用的非常多。然而个人用户尝试去采购AMP网线时,多半买到的是假货。我选择的是日线(Nippon)的网线,尽管在国内没有名气,但是在日本国内占有率极高,是值得信赖的好线。当然一分钱一分货,它比其他品牌略贵。但是家庭布线用量不多,一般公寓100M足矣——就像之前提到的,不要将问题复杂化——所以整体投资相比更便宜的选择,相差不大,可能连你的一平方地板都不到。

接下来是线材型号的选择,家庭用至少是CAT5E(超5类)起,最好是使用6类,不过,屏蔽线是万万用不到的,纯属浪费。至于到底是超5类还是6类,其实随意选择即可。价格方面当然会有差异,以Nippon为例,CAT5E大致2.3元/米,6大致3元/米,同样对于普通公寓的用量来讲,总体投资差异不大。然而,更大的价格差异在于模块和水晶头,6类的价格大致是超5类的两倍,这部分的投资差异可能比线材更大。其实,即使全部使用6类最终带来的速率提升是极其有限的,因为现场施工手工压制六类水晶头不可能达标!我个人最终的选择是使用6类线,其他配件用超5类。一来降低成本;二来6类线材更粗壮,隐蔽布线隐患更少;最后如果以后需要升级成万兆网络,将水晶头剪掉,重新上模块和跳线即可。

评论

© Sy's Log | Powered by LOFTER